检察长信箱
公益诉讼随手拍
律师预约
12309检察服务中心
检察新媒体
叙检微博
叙检微博
叙检微信
叙检微信
今日头条
今日头条
 
当前位置:首页>>叙检动态
叙永县检察院:坚持学中查、查中改,提升整体能力素质
时间:2021-04-09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,叙永县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职,将队伍教育整顿与提高履职能力、规范机关管理结合起来,以学促改、边学边改,实现检察干警政治过硬、业务过硬、责任过硬、纪律过硬、作风过硬。

一、坚持规范发展,提升机关管理水平。

坚持问题导向,以机关规范化管理为抓手,突出行文格式、公文流转、公文处理流程、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处理程序等工作规范,从细枝末节抓起,进一步树立规范化意识,提升规范化能力。叙永县检察院组织“公文处理、公文写作专题培训会”,集中学习《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》、《党政机关公文格式》。培训会后,结合叙永检察实际,修订《叙永县人民检察院公文处理制度》、《叙永县人民检察院会议制度》,切实提升机关管理水平。同时修订《叙永县人民检察院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办法》,主动接受监督,更加重视代表委员意见的收集办理,提升代表委员联络水平。

二、坚持以培增能,提升规范办案水平。

聚焦检察机关主责主业,以队伍教育整顿深化学习、提升能力、规范办案,最大限度杜绝违违法行为的发生。一是以观看职务犯罪庭审实录筑牢廉洁底线,组织班子成员、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、员额检察官、检察辅助人员旁听陈某职务犯罪案庭审,将庭审场景植入“警示课堂”,通过对庭审调查、举证质证、法庭辩论、被告人忏悔陈述的视听感受,增强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感。二是以庭审观摩评议提升办案能力,邀请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现场观摩陈某职务犯罪案庭审,组织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及员额检察官、检察辅助人员对陈某职务犯罪案庭审情况进行评议,在评议中学习、在评议中改进,提升公诉队伍整体能力。三是以问题整改促办案规范,组织员额检察官、检辅人员进行“办案规范化”系统培训,对案卡填录、案件信息公开等业务数据质量不规范的行为进行通报,集中学习《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使用管理办法》,将办案规范化工作纳入检察官日常和年度考核,着力提升办案质量。

三、坚持人民立场,提升检察服务水平。

强化检察机关服务水平,以提高群众在司法办案中的获得感、满足感、幸福感为着力点,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产品。一是联合县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民营企业家座谈会,组织社区矫正企业家学习《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》中关于社区矫正对象报告、外出审批、集中学习和撤销缓刑收监等相关规定,了解参会企业教育、公益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公司发展面临的问题,与司法局进行商讨,用人性化的审批、管理、销假等方式解决社区矫正民营企业家的出行问题,确保执法监管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两不误。二是与摩尼镇新苗实验学校开展“检护成长 法润新苗”检校共建活动,对该校7名“事实孤儿”进行“一对一”结对帮扶。三是打造普法精品,以经典案例,以案释法,以线上+线下的方式共同普及法律知识。围绕一起涉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,线下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4000名师生现场普法,线上利用公众号平台开展普法宣传+互动,进行线上交流,让普法活动入脑入心,引导师生知法、懂法、用法